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長江後浪推前浪


  中午十二點的學生餐廳,人聲鼎沸。

  他拿著菜盤默默在用餐區中踱步,一眼瞥見某個長髮女孩旁邊尚有空位,正想低下身詢問,對方已然抬眼答腔:「沒人,請便。」

  他坐下。總覺得這人有些眼熟……

  估計是接收到他偷偷摸摸的打量視線,女孩笑道:「研究所學長,我是你大一學妹,前幾天家聚碰過面。」
  啊,是喔。「抱歉,老人記憶力不好。」
  「沒關係。」

  話語停歇,回歸與背景不相稱的靜默,兩人重新將注意力放在亟欲消滅的食物堆裡。
  當他放下筷子時,她正好將碗裡的最後一點湯喝完,於是默契十足地同時起身。
  「那不是江乾濤助教嗎?他也在找座位?」她突然指著遠處這麼說。
  他順著指尖方向望去。「嗯,好像是。」還帶著男伴。

  「剛好。」學妹揮手喊:「助教──這兒有兩個位子──」

  不一會兒對方趕了過來,說著『真是太感謝啦』此類云云;他和學妹一笑,端著髒碗盤並肩走至回收處。
  「……我一直覺得助教名字蠻神奇的。他在我們班上綽號叫前浪。」學妹小聲說。
  「大家都這麼叫。」他微哂。「那兩個人,不就『長江雙浪』情侶檔嘛。」


  停頓數秒。

  「哎?學長你說啥?」學妹驚呼。「那兩位?情侶嗎?」
  「咦妳不知道?」他因她的驚訝而驚訝。「他們超有名,整個系所都知道這件事。」
  「學長,我進這學校才三個月。」閃亮亮眼神。「請告訴我詳細情況。」

  「另一個男的是我所上學長,更直接,名字就叫江後浪。」感覺自己好像誤觸禁忌開關似地,他暗嘆。「我從大四開始,週末或寒暑假會進實驗室幫忙,後浪學長那時剛考進來,教授叫助教帶他。」

  「原來學長跟前浪助教同一個實驗室。」學妹說。
  他點頭。「妳也知道,一個前濤一個後浪,很容易聯想到那句名言,可是並不是什麼好話,所以大多時候總瀰漫尷尬氣氛,旁人看著都彆扭。」

  「我能想像。」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攢舊人。

  「半年後的某天,他們突然吵架了,而且是吵得超兇的那種,在休息室裡掀桌子摔椅子,之後又雙雙跑出實驗室不知去向。教授問我說,需不需要報警啊?我說應該不需要吧……其實我真正在意的是,那些被丟下來的實驗都是我收尾耶。」

  「噢。」好實際的恨意。

  「第二天助教沒進實驗室,教授戰戰兢兢等半天,只看到後浪學長容光煥發的來上課,順便替缺席的人口頭請假;我們本來還擔心到底發生什麼事,結果那傢伙只用一句話解釋,眾人就瞬間了然……不,頓悟了。」

  「他說什麼?」學妹好奇道。

  「他說,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發上。」


                Fin.

--

  「三寶太監西洋記的作者,若知道這句話被人這樣用,一定很崩潰。」嗚呼何等淫穢。
  「是嘛,我也這樣想。而且我當時超想把Tris buffer倒在那傢伙頭上。」
  「……學長,我以後會注意,絕對不會對你做出不敬之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