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我愛你,一輩子。(後記)




  大家好,呃……希望你們看到這裡時不會想對我丟雞蛋。

  本來打完大綱還想著後記一定要來解釋一下為什麼我要寫這個一點都不愉快的故事,可是終於寫完後,反而不知道自己要說什麼了。
  首先謝謝在這篇過程中給我回饋以及閱讀它的大家。

  在解釋開始之前我得先說,後記這種東西只供參考,
  我覺得一篇文章的意義是要由看文章的各位自行定義,
  作者的解釋就是,嗯,參考參考。


  這篇算是愛情故事嗎?
  要我個人定義,我會說它是偽裝成BL的社會事件。也許有點狗血,但是我堅信現實永遠比故事荒謬,荒謬得多。

  我不敢說它沒有愛,因為如果沒有愛情,這對兄弟不會選擇死亡,但是愛情不是唯一讓他們選擇死亡的原因。

  在起初他們選擇相愛時,母親或旁人也許的確是受害者。但是當母親基於『為了他們好』而做出了某些反應,以及旁人投射異樣眼光、鄙視、指責、嫌棄……受害者跟加害者的界線就開始模糊。無限迴圈,反覆互相折磨。

  這是一種迷思。『制止絕對不等於加害』,但那真的很難,真的很難。

  所以到最後,我只能說「大家都錯了」,可是沒人能挽回了。

  在我還很年輕的時候,我總覺得生命充滿美好,人生不管發生什麼事就是該好好活下去,可是這幾年我慢慢不這麼想了。

  我不覺得自殺是正確的。
  但在很多情況下我也無法去指責那些自殺的人,他們作這樣的決定是不對的。
  如果在現在就已經沒有任何活下去的理由,你要他們拿什麼去寄託未來?

  甚至在面對有些人指責說「你為什麼要救我?為什麼不讓我就這樣去死?」的時候(不是我自己遇到),我想我會無言以對。
  因為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要救他,就只是,必須要救。

  可能基於身為一個人類的無法視若無睹。

  如果你問我,我還是寧願大家都活得好好的。
  我想人生這麼長,雖然痛苦的事佔了八九成,但是總還是會有值得記住、值得慶祝、值得高興的事,還是會遇到對你好、對你仁慈、對你來說有意義的人。

  為了有可能會得到那些的未來所以我願意現在忍耐,我是這樣想的。


  最後來介紹一下寫這篇文章的BGM,Sara Bareilles的Gravity。這首歌很成功的幫我把情緒切換過來,所以我才有辦法把後兩章寫出來,不過也因此鬧了一整天的胃痛。這首歌頗有感染力的。

  如果大家願意把這篇看過第二遍,也許配上這首歌,效果會不錯。

  以上。多謝大家,我們下次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